fbpx

李嘉欣小姐

李嘉欣小姐

專業心理培訓講師

讓孩子從挫折中成長

小孩子在輸掉比賽後,往往會出現強烈的挫敗感,並強烈要求別人遷就他,令家長非常苦惱。其實,這正正是教導孩子如何面對挫折的機會。

家長必須明白,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出現挫敗感是正常的情緒反應,故切忌怪責孩子,而應集中在問題的關鍵:怎樣面對負面情緒。若孩子情緒失控,家長亦不應作出讓步,因為會變相鼓勵孩子作出這種行為,並削弱他面對困難的能力。

要協助孩子面對挫折,家長可參考以下五個步驟︰

  • 預先讓孩子有面對挫折的心理準備,在比賽前對孩子說︰「若輸了比賽,你可能會感到很失望,那時你該怎樣做呢?」並讓孩子思考紓解情緒的方法,如深呼吸數下
  • 讓孩子表達感受
  • 對孩子的感受表示明白和認同︰「我知道你因為輸了而感到很傷心和失望,這是正常的,讓我們一起想想難過時可怎樣面對。」
  • 鼓勵孩子嘗試冷靜自己︰「我希望你能冷靜,媽媽會在旁邊陪伴你」,並讚賞孩子的嘗試
  • 與孩子一起分析失敗的原因,並協助孩子改善問題

專家分享


謝智恒博士

謝智恒博士

中國香港棋院 課程設計顧問
香港及加拿大安大略省註冊心理學家
ChildPsy創辦人兼臨床總監


「 棋藝培養較佳的學習態度 」
研究顯示棋藝乃有效的教育工具,能提升兒童思維能力、專注力及培養較佳的學習態度 …

鄧世民先生

鄧世民先生

國際認可 NLP 導師
資深 NLP 教練
.


「 主動專注、策略思考 」
棋盤上的滿足感,需要靠小朋友的主動專注、策略思考、積極心態才能獲得 …

彭智華先生

彭智華先生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
.


「 身體自控的專注力 」
學習棋藝是一種很適合用來培訓學童安心靜坐的活動,而且又要學習面對每局的輸贏 …

更多資訊


學習效果

預約免費體驗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