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封面故事家長訪問(一)家長訪問(二)What’s NEW

比賽活動衝出香港教學手法教育專欄(一)教育專欄(二)

通訊

NL_家長訪問_麥仲禮-01

麥太:「學棋是小朋友成長中的轉捩點!」

仲禮一年半前在校看到高年級同學在對羿,便著媽媽找學棋的地方,麥太在湊巧有朋友推介的情況下,讓他開始在馬鞍山分校學習國際象棋。麥太回想表示:「當初看到兒子有興趣便讓他試一試,除了希望可以透過學習棋藝提升專注力外,更甚是讓他體驗切身且直接的勝負感受,因為人生必定是由勝利和失敗組成,希望他從棋藝中學懂得面對失敗的正確態度。」

經過一年半的時間,麥太看到仲禮於思考、處事,甚至伸延學習上都有顯著的改變。「其實學了兩三個月後,我看到他變得沒那麼性急,遇到難題時會嘗試停一停,想一想,他明白做事就如下每一步棋都要想清楚。而且下棋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思維及邏輯性,比小朋友強記硬背的學習方法重要得多。」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一個 逆向思考分析問題

麥太看到仲禮的數學成績由來棋院學棋前的六十多分到現在的九十多分,都表示超出自己的想像和期望。「我沒有讓他上任何術科的補習班,而且除了學校功課之外,他亦沒做過任何補充練習。我覺得棋藝對他的思維及邏輯有很大的正面影響,他的思考方式變得很全面,更融會貫通。」麥太續稱。

而令麥太最感欣慰的是仲禮學棋後,懂得自己發現問題,理解當前的情況,再用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去處理。「因為下棋每一步都是需要小朋友獨立解決難題,這樣令他轉移到學習上,自己找方法學習。因為沒有其他解決方法比自己思考出來的更深刻、更入腦。例如一般人做數學除法會用直式的方法,但仲禮會用乘數的方法把答案找出來。他說數學跟下棋很相似,不一定只有一個方法。又或者他會自發一些小遊戲,令自己記得默書的生字,現在他幾乎每次默書都是滿分的。在沒有其他術科興趣班的輔助下有如此顯著的進步,我幾近肯定學習棋藝是對他成長的一大轉捩點」

多參加比賽累積經驗 終有收成一天

麥太笑言學棋是仲禮生活中的第一位,而且很感激仲禮的導師。「導師真的很好,他們的意見很中肯,配合到小朋友的發展及程度,而仲禮亦很喜歡他們。」棋藝是一項競技運動,麥太希望仲禮可以多參加比賽,面對更多不同的對手,增加經驗。「怕輸?沒關係的。小朋友輸了固然是會有不開心,會眼紅紅,但仲禮對『輸』的接受能力高了很多,我對他有信心。」


與我們一起展開棋藝探索之旅!

button_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