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封面故事 家長分享 升級攻略 獲獎快訊 課堂直擊
圍棋熱話 象棋專題(一) 象棋專題(二) AI對弈千人匯

通訊_logo

獨有教學手法大公開

我們的教學團隊除了致力發展獨有的棋藝小遊戲來幫助小朋友理解棋藝概念外,導師亦會於課堂上留意小朋友的表現,並運用工具配合方法以實踐「培養良好學習態度」的目標。

CMS_紅綠燈__72dpi

停一停 諗一諗

導師觀察到一些衝動心急的小朋友在對弈環節時不消兩秒便下決定,因欠缺仔細思考而容易犯粗心大意的錯誤。故適當延長小朋友每次下子的思考時間是避免出現常犯錯誤的方法之一,而小朋友礙於年紀的關係對時間長短未有實際概念,導師會於棋盤旁邊設置棋鐘計時,鼓勵他們反覆思考10秒才下子。

在10秒的思考過程中,導師亦會引導小朋友重新檢視棋局的形勢,讓小朋友了解自己的目標和對手的動機,幫助小朋友養成「先思考後行動」的習慣。

CMS_射箭_72dpi

向目標進發

小朋友在對弈過程中或會迷失方向和找不到目標,甚至受到對手的影響,被牽引著下一些漫無目標的棋子。有見及此,導師會鼓勵小朋友先設定目標(例如要攻擊或防守的棋子),為方便小朋友記得目標或不受其他因素影響,導師會把棋子反轉或貼上貼紙以示識別。

一個小方法便可以讓小朋友在迷惘的時候,設一個明確的目標來打破困局;而循序漸進逐步完成「小目標」的方法更可令小朋友嘗到階段性的成功帶來的滿足感,有助養成「清晰設定目標」和「堅持完成」的好習慣。

按此回顧【通訊 Summer 2017】>>

與我們一起展開棋藝探索之旅!

button_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