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封面故事 家長分享 升級攻略 獲獎快訊 課堂直擊
圍棋熱話 象棋專題(一) 象棋專題(二) AI對弈千人匯

通訊_logo

評級制度知多D
我們的棋藝課程編班制度除以學生年齡劃分外,棋力亦為一項重要指標,以顧及不同學生的吸收能力和進度。而目前國際通用的棋力評定制度是以「級 (Kyu)」及「段 (Dan)」來反映棋力水平。
CMS_評級制度知多d_72dpi_R1

學習棋藝的初期是以「級」來衡量棋力水平,由30級向1級遞升,「級」數字越小,棋力越高;而當棋力已超越「級」的水平則開始定段,由1段開始遞升,「段」數字越大,棋力越高。

為豐富學生的實戰對弈經驗及提供最佳途徑反映棋力進步,學生可參加每年4次的級位認定賽爭取晉升級數,並藉此機會將課堂上學習的知識應用至競技層面。參加比賽是棋藝課程的重要組成部份,學生可透過比賽實踐平日所學,與更多棋力水平相近且不同風格的小棋手交流;除了棋局的勝負外,我們更著重學生在過程中建立正確面對勝負的態度,導師在鼓勵學生參加比賽的同時亦會與家長一同為他們訂立適當小目標,以正面的心態從比賽中汲取經驗。

賽前準備Tips

家長可於賽前為小朋友訂立小目標,其小目標不應與成績完全掛勾,更重要的是因應小朋友成長的需要作出發點,例如:堅持完成、發揮平常水準、專注思考、情緒管理等,並引導他們視比賽為一個交流的平台,從中接受種種挑戰和突破自己。

賽後輔導 Tips

不論賽果,家長可先讓小朋友表達當下的感受,讚賞和肯定他們在過程中的努力。同時家長亦可與導師合作一同為小朋友進行賽後檢討,指出表現不錯或仍有空間改善的地方,多正面鼓勵小朋友,為下一次比賽做好準備,循序漸進培養「勝不驕,敗不餒」的應有態度。
按此回顧【通訊 Summer 2017】>>

與我們一起展開棋藝探索之旅!

button_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