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挫折教育逆境訓練獨立解難耐性專注情緒控制

 

成功需要學 失敗更需要學

每一個人總會遇到不同的挫折,抗逆力不足對孩子日後成長有極大的負面影響,然而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卻往往被忽視。棋藝是一項有效達到挫折教育目的之競技遊戲,要提高水平就必須坦然面對失敗及挫折。失敗了要認真總結棋局,找出原因,這樣才能不斷進步 ; 而面對勝利時,亦須做到不過於驕傲自滿。「勝不驕、敗不餒」是學習棋藝的基本要求。挫折教育

藉著棋局的勝負輸贏及導師的引導,可幫助孩子建立面對勝負應有的態度,讓他們學會作出檢討,應付日後更多挑戰。每一次對局都是進行「挫折教育」的機會。從一開始接觸棋藝,無論是練習還是對局,孩子都需要面對勝負。當孩子輸了棋局後,導師會與孩子檢討,指出可進步的地方,並會為孩子另外訂立任務。此任務並非以贏為目標,而是以進步為目標,如嘗試將「失地」減少。進步的喜悅讓孩子明白到只要不氣餒,透過檢討及從挫折中學習,失敗最終會變為成功。

我們很欣慰看到很多孩子由最初害怕失敗,到後來樂於接受挑戰,甚至主動提出參加比賽。而即使成績不如理想,但他們並沒有太沮喪 ; 甚至懂得安慰父母,表示自己會力求進步。棋藝教孩子正視挫折,並從中提升自我檢討及總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