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挫折教育逆境訓練獨立解難耐性專注情緒控制

 

如何透過棋藝提升專注力 ?

耐性專注

擁有良好專注力能夠令學習更有效率;相反,專注力不足則難以集中精神,影響表現。隨著孩子的升學,對專注力的要求會進一步提高。以棋藝培訓作為專注力訓練,是不少家長及學校都認同的方法。

棋藝有趣之處,在於棋局千變萬化,雙方較量的是對大局的理解、對下一步的預期。過程中需要長時間集中精力,加上班上的同學們亦是全神貫注,孩子很容易會被這種氣氛感染。孩子需要遵守指定的規則及次序,並且留意棋子動向及思考棋局,對弈的樂趣令孩子主動專注。當學習棋藝後,孩子耐性及專注力的改善是顯著的,上課時集中注意力的時間自然也逐漸提升。

 

學術研究

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於2011年進行了一次研究,33間小學的學生接受共30小時的棋藝課程教導。結果顯示,學生的專注力明顯提升,學業成績亦因此進步不少。

而香港亦有小學已經率先把棋藝教育納入常規數學課程,以棋藝訓練其數理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專注力及培養邏輯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