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476X249px-莫梓言家長訪問_resize

莫梓言 (11歲‧8級) | 已完成賽事 : 2/3站 | 目前成功升級 : 由8級升至7級
莫梓謙 (8歲‧22級) | 已完成賽事 : 2/3站 | 目前成功升級 : 由22級升至21級

學習面對輸贏是成長的重要課題

梓言學習圍棋已有5年,梓言媽媽直言當初讓他學棋是希望囝囝學習面對輸贏。「梓言喜歡動腦筋的小遊戲,性格較好勝,所以我帶他學習圍棋,成長過程最緊要『輸得起』。」學習圍棋後,梓言媽媽感覺他沒那麼倔強,「他之前很『硬頸』,很少認錯,現在就會隔一晚或者兜個圈來道歉。」

遇失敗再接再厲

梓言本身是「圍棋尖子訓練計劃」的學生,所以是較早開始上「e+ Chess!」網課的一群。「梓言上網課適應得好好,但可能停課期太長,心情難免有點散漫。」梓言媽媽笑稱。

梓言參加第一次「e+ Chess! 圍棋網絡升級分站賽 (2020 Season 1)」時,對賽前充滿期望的梓言來說,在第1站比賽只取得3勝2敗之成績,少不免有點沮喪。梓言媽媽把握教育的好時機鼓勵他,「既然喜歡這個比賽形式,不如再報多一場比賽再接再厲。」梓言隨即取得5局全勝的完美成績。

梓言媽媽續說,「現在他的心態比以前放開得多了,以前比賽時他的情緒好像一條極度繃緊的橡筋,整個人都繃緊到不得了,現在就算輸了都放鬆很多了。」梓言媽媽補充,「網上比賽感覺上沒有實體比賽那麼緊張,而且對心理質素、體力方面的需求較少,家中環境又較輕鬆,對緊張大師可能有些幫助。」

與弟弟拍住上 齊齊網上學習圍棋

弟弟梓謙也是圍棋班的學生,除了上「e+ Chess!」網課之外,每天早上兩兄弟都會一起開電腦登入「弈客少兒App」做題目及對弈練習,每次最少練習30分鐘以上。「弟弟性格有點『三分鐘熱度』,觀察力較遜色,起初只顧吃子,忘了觀察整個棋局,而現在你會看到他的進步,對弈時做到攻守兼備。」今次梓謙亦有參賽,並取得不俗成績。

突破樽頸位 「打不死」精神值得表揚

作為家長,媽媽希望梓言繼續有「打不死」精神,「哥哥下年便要升中,要適應新環境新挑戰,希望他能保持之前成功突破棋力晉升的平台期、『打不死』的精神,兼顧學業之餘,繼續向晉段的目標進發。」

而弟弟的年紀較小,還在摸索自己的興趣。「希望弟弟繼續努力,不要一遇到樽頸位就輕易放棄這興趣,不想他將來後悔,好好享受過程吧 !」

更多資訊


立即報名 e+ Chess! 圍棋網絡升級分站賽 (2020 Season 1)
e+ Chess! 圍棋網絡升級分站賽 (2020 Season 1) 報名專區
立即了解「e+ Chess!」網上互動棋藝課程
在學學生限定 : 「e+ Chess!」網上互動棋藝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