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朋友一遇到困難,會出現以下邊種反應 ?

立即按 : A – 立即哭喊發脾氣
—————————————-
立即按 : B – 進入消極狀態
—————————————-
立即按 : C – 坐定定等別人幫忙
—————————————-
立即按 : D – 自己動手嘗試解決
—————————————-
IMG_0732_change
謝碧玉
前天主教聖保祿幼兒園校長
中國香港棋院兒童教育顧問

選擇A選擇B選擇C選擇D
A – 立即哭喊發脾氣

家長可先待小朋友心情平伏後,透過他的行為及動作幫助他認識當下的情緒,例如「你正在發脾氣,我知道你很生氣了」,來引導他以言語表達自己感受。

及後家長可以給予幾個解決建議。另外,可多用不同的情境,讓小朋友設身處地感受不同的情緒,及如遇到該情況應如何處理,學習不同的應對方法。

閱讀更多 : 讓小朋友學做情緒的主人
B – 進入消極狀態

小朋友出現放棄狀態,家長可以在旁鼓勵小朋友繼續堅持,不論成功失敗都要勇於嘗試,例如以「你可以慢慢想想怎樣做」、「雖然需要時間及努力,但我相信你一定會做到的 !」

家長同時與小朋友溝通,了解小朋友想放棄的原因,針對該原因找出相對應的方法,也許小朋友覺得無聊或沒有信心等等。

閱讀更多 : 挫折教育三部曲
C – 坐定定等別人幫忙

小朋友的依賴性可能比較重,傾向被動等待別人幫忙。鼓勵家長引導小朋友分析問題,主動思考,或從旁協助將難題拆細逐步完成,這樣小朋友可以嘗到成功帶來的滿足感及樂趣。而且小朋友亦會隨著每一個已完成的目標,增強自信心,下次遇到同樣問題亦有信心處理。

閱讀更多 : 挫折教育三部曲
D – 自己動手嘗試解決

勇於嘗試的小朋友非常值得讚賞,不論他最後是成功與否,家長都不要吝嗇鼓勵的說話 ! 值得注意的是,當家長鼓勵小朋友的時候,避免只使用「你做得好」、「你好叻/勁」、「你好聰明」,應要具體地指出值得稱讚的地方,例如「欣賞你能堅持到最後」、「你一定思考了很久才有結論」等等,以肯定他在過程中的努力。

閱讀更多 : 挫折教育三部曲

2019暑期棋藝課程詳情
迎新禮遇
立即預約免費體驗課 !
預約免費體驗課 分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