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彭智華先生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身體自控的專注力

專注力愈來愈被受重視,因專注力對學習過程與成效影響深遠,專注力不足的學童在接收外間訊息的能力較弱,或會影響上課的表現;由於缺乏耐性,他們也不容易細心觀察身邊發生的事物或參與學習活動。

人類的學習可以通過不同的感官渠道完成,例如︰嗅覺、觸覺、聽覺及視覺,若要讓這些渠道發揮應有的功能,學童便要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這是眾多專注學習的第一步,有了這個身體自控的基礎,才會再用眼睛專注看書、耳朵專心聆聽、腦袋產生思考、心內有所感受或主宰身體完成一些動作。

這一切感官學習都與身體自控能力有關,因此我們需要不斷練習,讓我們能不自覺但持續地控制自己的身體,並處於一個穩定的狀態;有些家長期望子女很年幼時,便能夠很安靜又長時間地安坐,行為有如中國人的禪修,學習將自己的身體保持盤膝而坐,長時維持著同一個坐姿,還要深入感受自己的呼吸及體會五臟六腑的運行。

家長若希望子女有這種禪修的行為是不大可能的,甚或是天荒夜談,因為一般的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做到,更何況他們只是兒童?他們從早到晚都是處於精力旺盛的狀態,在沒有任何趣味活動或感官刺激,實在難於長時間安然地打坐。

事實上,學習棋藝是一種很適合用來培訓學童安心靜坐的活動,棋藝活動所需要的資源或費用不多,大部份家庭都可以負擔,而且空間限制較少,在大部份的場地,如學校課餘活動區、家居生活的不同角落、長短旅行途中等都可以進行,讓他們安坐下來參與益智的棋藝活動。

由於現代科技的發達,學習棋藝或對弈可以透過網絡或電子遊戲進行,是相對方便及節省資源。但是,請家長不要忽略進行棋藝的真正意義,棋藝是需要與別人互動,是需要有對手的,也要有真正面對面地處理輸贏的感覺。總而言之,透過電子方式進行對弈,對身體自控是有副作用的,雖然學童看似能身體自控地專注,但他們只是沉迷於虛擬的世界。

有些學童可能對參與棋藝活動缺乏興趣,但棋藝的種類繁多,家長不必拘泥於國際象棋或圍棋,一些有趣的智力棋如黑白棋、魔力橋或Blokus 等亦能夠產生正面的效用;棋盤中的棋子,可讓他們有機會做指揮,思考下棋的邏輯,與同儕互動,最終又要學習面對每局的輸贏;這一切都由他們開始行出的第一步,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驅,令自己可以長時間安靜坐下,培養興趣靜心思考,才能與別人博弈,展現自己的才華。

專家分享


謝智恒博士

謝智恒博士

中國香港棋院 課程設計顧問
香港及加拿大安大略省註冊心理學家
ChildPsy創辦人兼臨床總監


「 棋藝培養較佳的學習態度 」
研究顯示棋藝乃有效的教育工具,能提升兒童思維能力、專注力及培養較佳的學習態度 …

鄧世民先生

鄧世民先生

國際認可 NLP 導師
資深 NLP 教練
.


「 主動專注、策略思考 」
棋盤上的滿足感,需要靠小朋友的主動專注、策略思考、積極心態才能獲得 …

李嘉欣小姐

李嘉欣小姐

專業心理培訓講師
.
.


「 讓孩子從挫折中成長 」
讓孩子從挫折中成長,引導孩子正確面對和處理負面情緒 …

更多資訊


學習效果

預約免費體驗課